English

盛夏:大热大凉易生病

2006-07-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天气越热,医院急诊人数越多。北京中医医院专家提醒,从大热的室外转到大凉的室内,极易生病。

病例1 6月以来,到中医医院看膝关节痛的患者80%是因为在开启空调的低温室内时间过长,膝关节受寒凉刺激所致。在这种被称之为“空调腿”的患者中,有1/3是18岁到30岁的青年人,2/3是中老年人

,其中还有不少是旧病复发。

医生提示:室内开启空调后,地面水平温度最低。人的双腿长期处于地面低温中,加之夏季女性多着短装,暴露在外的双膝容易受寒凉刺激。因此,如因工作不能离开室温较低的空调房时,最好穿长裤、丝袜,不穿凉鞋,以便保护膝关节和脚底心。

病例2 一退休女工患高血压十余年。她在夏天极易出汗,经常是电扇直吹,入睡后也照吹不误。一日早晨醒来下床,没想到腿脚不听使唤,跌倒在地。家人发现她右口角流涎,右侧上下肢不会动。医生检查发现患者神志清楚,能听懂语言,但不能回答,只能点头示意。CT检查显示是脑梗塞。

医生提示:患者的病根在于高血压,吹冷风是诱因,使血管收缩,血流不畅。两个因素叠加,造成脑梗塞。

病例3 炎炎夏日,一名15岁的女中学生喜欢用凉水冲脚,还整夜开着风扇,露着肚脐,不盖被单,醒来常常感到全身肌肉发紧,精神倦怠,这月开始出现痛经,吃止痛片才将疼痛止住。

医生提示:女性在经前期和月经期间应禁食冷饮和性寒食品,宜热饮并保暖。睡眠状态下贪凉比平时贪凉危害更大。因为在睡眠状态下,“阳气形于内”,相对而言人体“卫表不固”,各种机能都处于低迷状态,风寒最易乘虚而入。中医认为寒凝血瘀、气血不通、不通则痛。

此外,热天贪凉还可引起腹痛腹泻高烧不退、面瘫以及关节疼痛、怕风怕寒等症状。(《北京日报》6.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