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不该让儿子去美国游学

2006-07-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是4年前离婚的,当时儿子刚上初三。离婚后儿子住姥姥家,每星期天回我这儿。儿子是今年高考结束后第三天去美国的,大约十几天。现在这种情况挺多,很多学校都组织,一方面是学语言,一方面是长见识。

儿子在美国的时候,我在美国的表姐去了另一个城市,家里就剩下表姐的一个孩子,他们两人是兄弟,我们都

非常放心。儿子回来前两天,表姐给我打电话,语气带着惊慌,告诉我说其实真不该让我儿子来。我以为他在人家家里闯了什么祸,赶紧追问怎么回事。

表姐问我,在国内的时候孩子是不是很压抑?我被问得莫名其妙。我确实不能说儿子有比美国孩子更大的自由空间,但他从小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突然放手反倒会让他手足无措。表姐说,好像两个孩子凑在一起开始反叛了,从衣服到打扮突然变了个样子,穿那种我在国内也不能接受的肥大的裤子,头发也理成怪异的样子,更重要的是,她在家里发现了毒品的痕迹!她问两个孩子,他们矢口否认,但是我表姐说很难说他们没有尝过!我表姐使劲地跟我道歉,她说幸好他的签证时间已经到了要离开这里,就算是吸过一次也断了来源,否则都不能“完璧归赵”了……

我怀着忐忑的心情在机场接回了儿子,虽然我有足够准备,但站在眼前的儿子仍让我不安。不光是打扮,更重要的是他目空一切的眼神,和准备好了对所有事情的反抗……那是过去从来没有的。出国前,儿子是一个心很重,很能替大人着想的孩子。现在,在美国呆了半个月的儿子就那么一脸不屑地站在我面前,我想起我表姐电话里告诉我的:他在美国说得最流畅的一句英语就是“I do not care”――我不在乎。

回到家,他换了身衣服,还是我怎么也看不上眼的颓废样子。我试探着问:你怎么会喜欢这样的打扮?他马上反问了一句:“有什么不好?我就是喜欢。”我能感到他已经在压制自己的情绪,也能感到根本压抑不住的挑衅。晚上,我试探着问,趁着美国回来对英语的熟悉,是不是也该找个英语班趁热打铁?或者学点其他技能?他摇摇头,而且是像电影里美国人那样带耸肩的摇头,脸上重新浮现出刚下飞机时的不屑。虽然我知道这种少年的轻狂不过是一时冲动,等他了解了整个世界就会自动的收敛,但是我还是几乎压不住火气:你不在意?几年中你的辛苦,家长的辛苦都能这么轻易地不在意?这种打肿脸充胖子的虚伪多伤关心你的人的心?我花钱送出去的语言体验就得到了这种结果?

我知道现在就对突然间变化的儿子下“变坏了”的结论似乎早了一点,但是我至少可以判断,作为自己情感补偿给儿子花的游学钱,买回了苦果。我现在很恨美国的教育方式,它的放纵是一种以自由为名的不负责任。这不是冠冕堂皇的话,而是一个母亲揪心的体验。我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让我“手无寸铁”的儿子在美国十几天的游学中变形!  (《北京晨报》6.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