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西兰: 闲适散淡难觅奢华

2006-07-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儿子留学新西兰7年,即将大学毕业,要举行戴帽仪式,于是和妻前往,参加他人生中这个比较重要的日子。在新西兰,给人感觉最深的,就是那里的一切都是那么闲适和简朴。

先说简朴。在奥克兰,几次被朋友邀到一家有着三十几张桌子的中国餐馆吃饭,据说,这是奥克兰最上档次的餐馆。而那餐馆的装修和装饰只是透

着散淡和无华。至于那里的商店,特别是超市,用妻的话说,从外表看“全像大仓库”。那里的街道以及街道两旁的建筑,大抵是循着顺其自然的路数建造。新西兰人对自然环境的呵护、顺从以及享受,看他们的家居就一览无余了。我去过几家,房子都是顺着地势建造,即使自家的院子因此而高低不平,也不去“愚公移山”。

再说闲适。走在大街上,男男女女着装都很随意,很少见一身正装招摇过市者,倒是时不时有不穿鞋袜的光脚者吧唧吧唧地走过,即使是在商店里,这样的“赤脚大仙”也满不在乎地晃来晃去,不会引来侧目。人们告诉我,在新西兰,无论干什么事情都是不慌不忙,从容不迫的。比如决定要建一条路,光是征求道路需要经过的地区居民的意见,就要半年多甚至更长时间。再如,家里失窃,打电话报警,也许过3天警察才会慢悠悠地上门,漫不经心地做一番记录后,微笑地告诉你,丢失的东西找回来的可能性很小。  (《青年参考》6.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