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月球上制造氧气

2006-07-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凭着现在的科技水平,人们上月球并非难事。然而,要在月球长期居住就很难了,因为月球没有氧气。为此,2004年美国宇航局专门设立了一笔25万美元大奖,寻找在月球上制造氧气的方案。

最近美国化学家已制造出造氧机。月球造氧机是一个类似透镜的结构,可以聚焦太阳光,使地面温度加热到2500摄氏度。在最近的

测试中,一个3.6米宽的圆碟将太阳光聚焦到了100克火山灰上,结果几小时后,该物质的1/5都转换成了氧气。美国宇航局计划于2011年将这种造氧机送上月球,一旦该机器在月球上通过测试,那么将为建立永久月球基地扫清最大的障碍。

有关科学家声称,如果这一造氧方法切实可行,那么月球上的造氧工厂将会非常庞大,它包括一个专门挖掘月球泥土的采矿厂,这些月球泥土将被送进一个巨大的“月球造氧机器”,该机器将吐出氧气。(《新民晚报》6.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