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国媒体关注青藏铁路通车

2006-07-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美国媒体高度关注我青藏铁路通车的消息,并迅速发回有关报道。美国世界日报说,火车通西藏为“划时代之举”,中外瞩目。美联社报道说,这一投资42亿美元的铁路项目,是中国政府开发贫穷的西部省份计划的组成部分,是为将中国西部和经济繁荣的东部地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中国青藏铁路通车的消息受到印度各大媒体

广泛关注。印度国家通讯社―报业托拉斯报道称,中国成功地完成了世界上最困难、海拔约五千米高的铁路施工,堪称世界之最。报道强调,火车将在海拔高4000米以上的高原上飞驰960公里,而且差不多半程铁路线都要在冻土上行驶。大约十万多工人在极其恶劣的气候条件和高寒缺氧的环境下完成了这样伟大的工程,可称是人间奇迹。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7月2日报道说,世界其他国家的许多铁路工程专家和权威,曾一度将中国修建这条在“世界屋脊”上运行的铁路描述为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中国青藏铁路的开通,有利于缩小西藏与中国内地的经济文化差距,将西藏地区更紧密纳入整个国家经济发展的范畴。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青藏铁路沿线修建了许多供野生动物迁徙的隧道,并特设了每周一次运行的垃圾收集列车,工程后恢复以及其他环保措施也十分到位。  (《光明日报》7.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