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请爱惜城市的“肾”和“肺”

2006-07-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随着环境污染、景观破坏,生态退化等环境问题的出现,人们对生存环境开始反省,从而提出生态城市的概念。

建设生态城市,必须以人为本,建立与恢复生物多样的自然状态,保障城市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据《生态城市》一书指出:“在城市和周边地区,要重建连续的绿色生命带,努力恢复水道、海岸线、山脊和野生

动物走廊,形成连续的动植物生境。”

湿地是城市生态系统的生命线,是“城市之肾”,体现在供水、航运、景观和水土保持等多功能上。上海历史上有典型的江南水乡之称,全市中小河道遍布,但近百年来,城市化的展延,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等随意直排河道,破坏了河道的生态系统。目前,上海除苏州河干流水质逐年好转外,全市河道水质污染未得到有效的控制。而拦截污水,净化水质,保护水源等水体生态修复是建设生态城市刻不容缓的实事。

森林是城市生态系统的保护网,起着平衡大气、湿地、土地的调节功能,是“城市之肺”。它在净化空气、涵养水分、改善土壤、保护生物、裨益健康等方面具有更卓越的功能。瑞士目前森林覆盖率达30%,减灾效果颇为显著;德国在过去的50年间通过种植松树,使高盐度的土壤逐渐被恢复。

近年来,我国重视森林建设,强化环境生态意识,贵阳市和沈阳市的森林覆盖率已达到27%以上,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的称号。

(《上海水史话》胡昌新编著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6年1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