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父母不该对孩子说的话

2006-07-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孩子的心灵是脆弱的,每句鼓励的话语,都会使孩子信心百倍,而要想毁掉一个孩子,只需每天对他说:你真笨。

“妈妈求求你了”:这句话一方面意味着父母的缴械投降,另一方面暗示了孩子已经不可救药了。专家建议,不管孩子多么顽劣都不要哀求他

,不如找出他的优秀之处鼓励他。

“我没本事,咱家就看你的了”:如果父母悲观沮丧,孩子就会在面对世界时感到信心不足。专家建议,生活越艰苦,父母越要对孩子灌输积极的思想,应该用不服输的精神感染和影响孩子。

“没看我正忙着吗”:在孩子看来,这句话意味着父母不把自己当回事,认为自己所做的所有事情都是没有意义的。其实对于正在成长的孩子,父母的关注就是他们成长的养料。专家建议,不管父母多忙,都要给孩子倾听的机会,这样孩子才能感到被尊重和呵护,才会健康成长。

“我这是为你好”:每当家长想要孩子做一些他们不想去做的事,总是使出这样一个“杀手锏”,让孩子不忍拒绝父母的要求。专家建议,切不可打着“爱”的旗号去强迫孩子,如果真的为孩子好,就要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尊重孩子的情感。

“你看看人家”:在现实生活中,家长们经常拿自己的孩子与别人的孩子进行比较,尤其是当孩子做错事或遭遇失败时,家长认为这种比较可以激励孩子发奋。其实这种尖刻的批评,会使孩子的自尊心被彻底击垮,从而产生强烈的自卑。专家建议,当孩子失意的时候,最需要父母的抚慰帮孩子走出失败的阴影,重新树立起对自己的信心。(《父母不该对孩子说的100句话》杨学强钟淼淼编著中国商业出版社2006年2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