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学生考前不复习

2006-07-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黄全愈,1993年获美国迈阿密大学教育管理学博士学位,现为该校教育学院兼职教授,长期致力于中美教育和文化交流,所著的中美教育比较系列丛书,在中国教育界引起强烈反响。

不知从几年级开始,我就发现矿矿(作者的儿子,现在美国读书)有个习惯:在每一次大考前

几乎不复习功课,最好的情况是在临考前一晚胡乱地翻翻有关材料。矿矿认为,考试考得怎么样,取决于平常的积累和理解,过分的复习等于投机取巧。

矿矿的这种想法产生于他所经历的美国教育。从幼儿园到高中,矿矿身经百“考”,但每一次“统考”之前,我们当家长的都全然不知,几乎都是拿到孩子的成绩后,才知道他又参加过一次大考。有时,学校也会通知家长,说孩子将在哪一天参加什么考试,要求家长让孩子在前一天晚上早些睡觉,仅此而已。到了中学也是如此,凡考试学校都不会专门发通知,也没有给孩子任何复习的时间。课照上,球照打,舞照跳――一切如常,全没有国内的“工地停工”、“禁止噪音”一类的临战状态。

没有复习的考试,考的是平常学习的积累和真正理解的东西。而把复习变成反反复复的重复练习时,就是“过分的复习”。就像运动员反复地练同一个动作直到熟能生巧。考数学、物理、化学时,考生可以像运动员那样,反反复复地练同一样东西,直到有把握在考试的有限时间里运用自如。考语文、考作文,很多人也这么做。但这样复习的目的就是为了不被考试淘汰。于是,考什么,就学什么;考什么,就练什么。

美国人完全不能理解为什么那么多中国学生能在“托福”、GRE考试中得满分。他们认为用考题反复做练习是取巧。显然,用美国人的思维很难理解中国式的考试。

(连载一)

(《“高考”在美国――旅美教育学专家眼里的中美高考》黄全愈著北京大学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联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