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约徐迟写《哥德巴赫猜想》

2006-07-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77年,我(时任《人民文学》编辑)想,能不能找个知识分子写一写?我们想到了社会上流传着一个叫陈景润的数学家的故事。请哪个作家来写呢?大家不约而同地想起了徐迟。

徐迟原来在《诗刊》做副主编,后来响应中央的号召“作家到火热的生活中去”,连编制也转到了湖北省文联。我在电话中说明了我们的意思,

徐迟说单位正要动员他退休,他准备回老家浙江湖州南浔镇看房子,如果要他做这个事,就必须跟单位打招呼。我说,“可以,我们借调你出来。”我跟他们单位的领导说明了这个事情。由于《人民文学》是全国性刊物,单位也表示支持。我告诉他单位同意了,他很兴奋。因为有10年被夺去了创作的权利,现在终于能写东西了。我说我安排你住招待所,他说不用,我住亲戚家。两天后,他就到了北京。

我马上与科学院电话联系。说明之后,接电话的人委婉地说,我们科学院有很多又红又专的科学家,陈景润是一个很有争议的人物,你们写出来以后怎么作为典型宣传?他表示要向领导汇报。

当时中国科学院的领导是方毅同志。我后来跟方毅的秘书联系,秘书告诉我方毅同意写。我和徐迟到了科学院数学所,找到了党支部书记李尚杰,他说小陈人本质挺好的,可能外面传言说他有一些怪毛病。我这里有很多资料,你们先看一下,然后他就出了办公室。

过了一会儿,他回来了,后面还跟着一个人,穿一身蓝色的棉制服,个儿不高,戴着一个棉帽,一张娃娃脸红扑扑的,显得很年轻。李尚杰说,这就是陈景润。

为了写好陈景润,徐迟买了一本马克思的《数学手稿》,他还先后阅读了《中国古代数学史》,华罗庚的名著《堆垒素书学论》、《数论导引》等,读不懂,他就向数学家请教。徐迟还特意访问了数学家吴文俊、王元、杨乐、张广厚和《数学学报》的负责人等,并阅读了他们的一些学术论文。半个多月以后,徐迟写好了初稿。

徐迟把稿子改好以后,我送交给了主编张光年。他看了以后连声说好。1978年1月,《哥德巴赫猜想》在当期《人民文学》刊出,迅速引起剧烈反响。(《新京报》6.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