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杯,欧洲制造

2006-07-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葡萄牙对法国,2000年欧锦赛半决赛的重演,意大利对德国,1982年世界杯半决赛的重演,四支欧洲传统强队把本届世界杯变成了欧洲版图里的内部游戏。

在世界杯的历史上,以前曾出现三次“欧洲内战”:1934年世界杯上,捷克、德国、奥地利和意大利占据四强席位;1966年,德国、前苏联、英格兰和波兰又一次提前

把雷米特金杯留在了欧洲;最近的一次出现在1982年的西班牙世界杯上,意大利、波兰、德国和法国把南美人送回了家。

在735名世界杯参赛球员中,效力于欧洲五大联赛的共有304人,另有41人效力于这西欧五国的低级别联赛,也就是说占球员总数46.9%的345名球员来自欧洲五国联赛,世界杯名副其实地变成了五国联赛的训练场。

一个国家的足球水平,在足球职业化的今天主要取决于该国俱乐部的建设水平,以及该国球员在欧洲顶级联赛中的影响力。欧洲优良的教练培训体系,丰富科学的球员训练体系,合理运作的俱乐部管理体系,决定了欧洲足球在世界足坛的绝对统治地位,这不是南美中小俱乐部单纯靠年轻球员输出所能达到的效果。唯有在欧洲顶级联赛中有发言权,才能在国际足球版图上有一席之地。(《文汇报》7.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