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市政建设别忘了中低收入家庭

2006-07-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5宜居城市排行榜”显示,北京市的排名由2004年的第3位下降到第15位。2006年6月,中国科学院一课题组,在北京市进行了大规模问卷调查,北京市居民给这座城市的宜居水平打分为63.8分,刚刚及格。

其实,并不是所有人都觉得北京“不宜居”。中科院的研究人员分析发现,如果按照家庭月收入“3000元以下

”、“3000~4999元”、“5000~9999元”、“1万元以上”把北京市居民分成四组的话,“1万元以上”的人对北京的宜居状况最满意,其次是“5000~9999元”的,而家庭月收入在3000元以下的人则更多地表示“不满意”。北京这个拥有巨大投资机会和炒作价值的城市,并不一定是人们生活的乐园――特别是对低收入家庭来说。

研究人员分析说,“目前北京城市建设对低收入家庭的关注不够,缺少针对低收入家庭提供的便利条件,进而影响到低收入家庭的生活质量,这包括日常生活、出行、安全、健康以及舒适等方面的综合影响。”随着北京市四环、五环乃至六环的陆续开通,“饼”越摊越大,小区越建越远,城市居民的出行也变得越来越困难、越来越昂贵了。“住”显然也成为影响北京宜居水平的重要因素。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人觉得,高昂的房价让北京的宜居水平大打折扣。

“在城市公共管理意义上提出的宜居建设定义,不同于开发商们提出的宜居城市建设目标。”前者着眼于帮助购买力有限的“穷人”改善居住条件,而后者则是把注意力集中在“富人”身上,为他们提供各种升级、休闲服务,以期有利可图。

北京市要想在“宜居”成绩上拿高分,当务之急应该是,着眼于中低收入者、中低学历者,着力提高他们对北京市政建设、生活环境、居住交通条件等的评价。(《中国青年报》7.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