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干部离岗招商比拼优惠政策?

2006-07-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一些地方的招商引资大赛中,党政干部大面积离岗招商之风正越刮越烈。大批干部离岗招商之风,说明一些地方政府仍然在积极参与微观经济活动。这种“微观介入”和当前政府职能转变的方向格格不入。

陕西关中某县今年要求各乡镇、各部门都成立招商引资办公室,各单位每月5日前要上报招商进度,同时分行业成立

了9个招商小分队,每个小分队由一名县级领导带队,实行“流动叩门”招商,小分队的开支均由财政承担。

为什么一定要让干部离岗招商?一位县领导说,不这样做没有办法呀!现在发展的压力这么大,如果不把招商的任务分解到每个单位、每个人头上,我们的干部就没有压力,招商引资工作就不能变成他们的“自觉行动”。

一些地方制定了个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的奖励政策。如山东某县的个人招商引资奖励政策中就规定:“凡提供招商引资信息的个人或单位,项目落地后,按实际到位资金形成固定资产总额的2%-3%给予奖励”。一些地方将干部考核与招商成绩相挂钩的“土政策”,把许多干部“赶出”家门去招商。某县林业局一位干部说,现在看一名干部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成绩,主要是就看他的招商成绩,完不成招商引资任务的干部,不提拔、不重用。

几乎每个离岗招商干部的手中,都拿着当地政府优惠政策的红头文件。各地的优惠政策大赛的背后,是以出让巨额土地、资金、资源等方面为代价的。(《?望》2006年第27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