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看中国的眼光柔和了

2006-07-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青藏铁路和三峡大坝突然成了中国形象的最新标志,“当各国的地理书上出现这两个工程的名字的时候,中国会变得更加可敬。”一位专家说。而美欧有关国家形象的最新调查结果也表明,中国的形象在上升。

影视作品中的中国形象在悄然变化

美国是西方国家中对中国防范心理

最重的国家之一,一直以来媒体对中国的偏见极重。新加坡《联合早报》注意到,普通美国人心中的中国形象正在发生悄然的变化。

美国2005年上映的电影《宁静号》改编自2002年的电视连续剧《萤火虫》,讲述了一艘“宁静”号太空飞船500年后在宇宙江湖里冒险流浪的故事,剧情里的东方元素比比皆是,从一些角色身穿东亚流行的宽松长袍,场景中有大量中国特色的道具如字画、佛像、香台,到影片中的人物对话经常穿插一些中文词,无论白人黑人都经常用中文说“你好”、“谢谢”,飞船的船身上就漆有“宁静”两个汉字,这些都暗示着中国文化在500年后已经成为世界、甚至是宇宙的主要流行文化之一,汉语也将是全人类相当流行的语言之一。

中国成就让美国人耳目一新

随着西方商店里的中国货、电视里的中国镜头越来越多,中国的形象也开始发生了变化,中国正从一个十分模糊而又灰暗的形象,开始变得清晰起来。美国人对中国和中国人的信任增加了。刚从美国回来的一位专家说,以前有些美国经济界人士不愿意主动跟中国人打交道,几乎是“能躲就躲”,而现在他们看到中国是很讲信誉的,所以很多人甚至愿意主动帮中国企业在美国寻找发展的机会。原来美国舆论对华“一边倒”的情况也不见了,很多时候都是一个媒体刚说了中国什么不好,就有另外的媒体出来反驳,这在以前是很难想象的。

去年《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都出了中国专刊,报道中国经济的成就、市民的生活等,力求表现出公正客观。美国文化有很强的功利色彩,这两年,美国人看到中国在经济上的确是个成功者,因此看待中国的态度才有了这样的转变。美国媒体对中国的报道,也深刻地影响着美国人眼中的中国形象。

多国调查表明:中国形象上升

中国的形象在全球民众眼中也在发生着变化。今年3月美国皮尤调查中心进行了一次全球万人年度大调查,其中10个国家有超过半数的受访者明确表示喜欢中国。以美国和西欧为代表的西方人对中国的好感也在增加。英国的一项调查显示,教育程度越高的人,对中国有正面印象的越多。

有专家分析认为,对中国形象的上升,也不应盲目乐观。上述这些调查是近年来中国形象正在发生变化时做出的,因此它带有“转型色彩”。中国正在从一个被西方妖魔化了的国家,转变成为一个更加真实而可信的国家。(《环球时报》7.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