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别的毕业告别仪式:喊楼表白

2006-07-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毕业前夕的校园,既弥漫着喜悦也充满了伤感。除了毕业典礼、合影和聚餐之外,广州中山大学的毕业生们还秉承了一个传统:喊楼表白。

晚上,中山大学南校区的女生宿舍楼下,同班或同系的男生们会用蜡烛在地上拼成一个“心”或是“ILOVEYOU”,然后把蜡烛一起点燃。男生们轮流着站到蜡烛圈中,圈外的男生大声

喊出班里每一个女生的名字,圈里的男生紧接着大喊“我爱你”。女生们一齐挤在楼道里,向着楼下的男生们回应“我也爱你”。

接着,男生们集体高歌。歌曲有《朋友》、《月亮代表我的心》或是《其实不想走》,并邀请女生们下楼。彩色气球从楼上飘落,女生们狂奔下楼“赴约”。男生们把一大捆玫瑰花拿出来,每人一朵赠给女生。个别院系的女生会向男生回赠啤酒,一人一瓶。法学院的男生还在楼下拉起一条横幅,上面写着“法学四班的女生,我们爱你”。

中大的“喊楼”仪式已经无从溯源,记者只是获悉,早在十多年前毕业的中大学子就已经目睹了这个仪式,并且十多年来一直流传下来。“中大的‘喊楼’都可以去申请中国非物质遗产文化了。”历史系大三的黄同学笑着对记者说。(《广州日报》7.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