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丰都县“靠鬼吃鬼”,欠妥

2006-07-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重庆丰都县正斥资2.3亿元,对鬼城进行全新规划和包装,力争在明年八月鬼节之前,打造成世界上最大的阎罗王。届时,游客不仅可进入“鬼城迷宫”体验“地狱酷刑”,更可以进浮沉街体验“生死轮回”等异类文化刺激……

诚然,搞“鬼经济”并不犯法,如果是一般的企业行为也许末尝不可,但是政府作为投资者,斥

资2.3亿元包装鬼城,却是值得商榷的。助长封建迷信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让权力直接进入市场,以赢利为目的搞“鬼文化”经营,背离了政府的公共职能,突破了“可为、不可为”的政府边界。

重庆丰都是国家级贫困县,2005年地方财政收入不过13.348万元,至今仍有27个乡镇465户1052人没有用上电。不难想象,拿出差不多两年的财政收入来包装鬼城,将“挤出”多少用于基础教育、公立医疗等公共支出经费!

当然,政府拿出巨资是期待获得更高的回报:建成的鬼城每年可接待游客300万人次以上。然而,以赢利为目的的政府必然是“与民争利”的政府;权力介入市场,必将导致腐败横生,使“公共政府”蜕变成“私利政府”。从纳税人处获得“本钱”投资搞鬼城,然后再让原先的纳税人掏钱买门票,自己以及自己的“裙带”们则享受无本的暴利,这与“抢来本钱做买卖”何异?

丰都是一座以神奇传说而著称的古城,是《西游记》、《封神演义》、《聊斋志异》等古典名著中所说的“阴曹地府”、“鬼国幽都”。开发利用地方历史文化资源,发展独具特色的“鬼城”旅游,本无可厚非,如若策略得当,更可成为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但非要打出“世界上最大的阎罗王”的幌子来吸引游客,给人的感觉就很不是滋味。  (《中国改革报》7.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