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缺乏艺术品投资经纪人

2006-07-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京城收藏名家马未都,在京郊大山子拥有一座私人博物馆――观复博物馆,里面陈列着不少故宫博物院级别的明式古典家具。许多人慕名而来,为的就是让他看看自己手上的宝贝是真是假。

马未都说,如今人们已经将艺术品作为一种投资,而不仅是观赏把玩之物。一件艺术品的交易动辄百万,对其价值的判断更需要具备深

厚的历史文化知识和对市场的了解,因此这个市场非常需要专业的经纪人参与。“经纪人挣的只是佣金,并不参与客户的买卖行为。但是他可以告诉你,这个东西到哪去买,什么时候买合适,哪件东西不能买。经纪人能够给客户100%止损。这有点像请律师打官司,律师收了律师费之后,可能会告诉你,这个官司不要打了,但他并不能保证帮你打赢官司。”

据马未都介绍,世界级的收藏家,无一例外都是依靠经纪人制度,国外的经纪人地位通常比明星高,并具有很强的社交和判断事物的能力,具有相当的专业知识和素养。而在中国,目前没有经纪人制度,也没有一个权威机构颁发经纪人资格证。即使是在相对发达的演艺圈,很多经纪人也都是明星的亲戚,容易感情用事,经纪人往往成了明星的挡箭牌。(《新京报》7.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