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旅行社“惊爆价”的水分有多少

2006-07-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邬敬民1994年开始做导游,从广东清新县做到深圳市,从地接服务做到国际领队,一做就是12年。前不久,因为出版了一本叫《叫我如何不宰你》的书,列举了种种旅游业“黑幕”,而被所在的深圳某旅行社炒了鱿鱼。

“你说有些旅行社黑不黑?”见到记者,邬敬民把自己所在的旅行社如何宰人的过程大致总结了一下:

先以低价团费作诱饵抢拉游客,在旅途中再逼游客参加自费项目、购物等。“道理很简单,但屡试不爽。”

低价到底有多低?邬敬民说:1990年,中国刚开放出境游时,泰新马三国的费用是12000多元,而如今报名费只要2000元出头。

一个2380元泰新马十日游,就算旅行社本事能通天,来回机票也需要1500元左右,剩下不到1000元,还要吃住行全包,“这样的报价怎么可能赚钱?”

最常见的是通过购物和自费项目中的回扣赚钱。按行规,游客每天至少进一家购物店,而其商品大多是次、假、虚。“我以前带一个台湾旅行团到一家玉器店,营业员将一个玉镯开价10万港币,一名游客随口开玩笑说一千就买,竟成交了,这可是0.1折呀!而且其中购物店还要给旅行社四成回扣,你说这玉镯能是真的么?”

“也别太相信旅游合同。”邬敬民说,有些黑心旅行社,从吃、住、游览时间,方方面面都能宰你一刀。比如吃,合同上写是八菜一汤,可那是什么菜和汤啊,大鱼能换小,荤菜有油就不错了;再说住,同样的三星酒店,在市中心和市郊的价钱能差一倍;合同上的景点是参观了,但再大的也不过一两小时就出来,能体验到多少风情?购物时间倒是分分不少。

邬敬民说:“去看看市场上那些所谓‘惊爆价’、‘跳楼价’,表面上看旅游产品供大于求,旅行社互相竞争让消费者得利,但这里面的水分有多少?” (《解放日报》7.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