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状元”真那么轻松愉悦?

2006-07-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虽然今年不再炒“高考状元”,可一到了高考亮分之时,铺天盖地的为“高考状元”及对其母校、家庭所作的访谈报道还是如期而至。

遍览“状元新闻”,你几乎读不到状元们在学习上一丝一毫的艰辛,看到的只是一种举重若轻的悠然:他们从不开夜车,从不请家教,从不多做练习,从不缺少课外阅读、文娱活动、体育

运动,不少人甚至从未考过年级乃至班级第一;家长从未给他们施加过压力,教师从未给过他们过多的关照……

我曾经辗转执教于几所重点中学,深知高考状元往往与学校领导和主管官员的政绩、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荣誉、学校的名声和前景密切相联。兹事体大,由不得你不引起重视。这些年,不少名牌中学免费甚至提供奖学金、生活费吸引优质生源,其着眼点正在此。一旦不惜血本捕捉到可塑之材,学校会容得你不开夜车不多做练习,课余时间唱歌踢球读闲书优哉游哉?

我相信那些大大小小的状元们,一个个都有着不同凡人的智商,都有着挟泰山以超北海的能力。但我不信每个人学习上都是那么轻松,那么愉悦,那么游刃有余,那么毫无压力。我就耳闻了不少学校在培养学习尖子方面,已到了无所不用其极的地步,也目睹了很多成绩优异的孩子,完完全全牺牲了童年少年的欢乐。而媒体上那一则则“状元新闻”,一味地渲染状元们轻松、优游的学习生活,无非是为了迎合社会上“减轻学生负担、倡导素质教育”的呼声,掩饰某些学校在应试教育方面的高手段,是要为成功者讳!

事实上,能在数万、数十万的考生中脱颖而出独占鳌头,就必须付出心血和汗水。谈一谈成功者的劳苦艰辛,也不见得就玷污了谁。(《中国青年报》7.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