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对街头侵财?民警为你支招

2006-07-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针对今年入夏以来最为多发的三类侵财型案件,北京刑警为市民支招。

“碰瓷”偷骑车人手机

发案时间多在上下班高峰时段,往往是一名嫌疑人先通过“碰瓷”方式与骑自行车者发生撕扯,此时,会有一两个“好心人”过来劝架,趁机将骑车人别在腰间的手机盗走。

刑警支招:1.财不外露。夏季衣着单薄,骑车一族不要将手机别在腰际,防止“一目了然”。2.遭遇“骑车撞人”时,千万不要慌张,一定要看牢随身携带的财物,不要轻信“好心人”劝架,提高警惕并迅速报警。

骑摩托车抢笔记本电脑

发案时间集中在上下班高峰时段;多为两名男子结伙作案,骑一辆无牌照摩托车,从事主背后抢电脑包后迅速骑车逃跑。

刑警支招:1.背包尤其是背电脑包出行时,尽量采取斜挎方式,避免用手拎或单肩背。2.尽量选择人行便道行走,手中拎提的物品应置于远离道路一侧。3.发生被抢,应尽量迅速记下嫌疑人及嫌疑车特征,并立即报警。

“看病消灾”诈骗老人

此类案件多发生在清晨行人较少的街道、小区或早市旁;犯罪团伙看中的是自我保护意识和反抗能力相对较差的老年人,尤其是中老年妇女,而她们往往掌握着家庭的财权。

刑警支招:1.不要轻信陌生人的话。2.遇到有人以“看病消灾”方式与您接近时,应立即报警,或及时与家人联系,不可将财物轻易交给陌生人。 (《人民公安报》7.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