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残疾父亲遗弃患病女婴

2006-07-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陈国平在老家河南安阳靠打零工为生。因患“视网膜细胞瘤”,陈国平从小左眼失明。妻子张春玲在家务农。1998年,他们生下了大女儿果果(化名)。等果果长到6岁时,陈国平发现孩子左眼中长了一个瘤,检查结果证实女儿与父亲得的是同一种病。夫妻俩借遍了亲戚朋友,凑足5万元手术费,带着果果来到北京人民医院切除细胞

瘤。术后,果果的眼睛有所好转,但一家三口却陷入了更加贫困的境地。

今年5月,陈的第二个孩子出生了,一个月后医院的检查再一次证实,“老二”也得了由父亲遗传的眼病。陈国平实在拿不出钱来了,于是萌发了抛弃孩子的想法。陈国平以进京看病为由,将妻子和二女儿带到北京。6月30日早上,陈国平瞒着妻子将襁褓中的婴儿扔在了人民医院走廊的椅子上,并在婴儿的衣服里塞了张B超诊断书和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跪求救救我的孩子,给她一条活路。

扔掉孩子回到老家后,陈国平开始后悔,晚上通宵失眠。第二天一大早,思女心切的夫妻俩又乘坐火车赶到北京,直奔人民医院打听孩子的下落。庆幸的是,孩子被展览路派出所民警接走送到东城一家医院了。

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陈国平因遗弃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被扶养人,被警方处以3日行政拘留。而张春玲不知情免予治安处罚。在拘留期满的这一天,陈国平在民警的带领下去接躺在医院里的孩子。从护士手里接过孩子后,陈国平将她紧紧地抱在怀里,一路哭着下了楼。考虑到陈国平家境贫困,展览路派出所全体民警捐出了2000元。陈国平深深鞠了一躬,连说了好几声“感谢”。(《京华时报》7.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