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狂飙”运动治得了黑车吗

2006-07-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北京市运输管理部门统计,北京黑车已达6万~7万辆,而正规出租车为6.6万辆左右。在这种严峻形势下,4月24日起,北京16委办局掀起为期一个月的“狂飙行动”。在此期间查获的黑车,一律处以“极刑”,即不论车型全部按照上限50万元的标准予以罚款。如果第二次被查,除罚款外,车辆将一并没收。

“一个月下

来,黑车并没有减少,而是向执法力量相对薄弱的地区进行了转移。”6月28日,一位经常乘坐黑车到郊区上班的王女士称,现在城里的黑车已不像以前那样频繁见到,但在城郊的医院、小区门口、车站周围,黑车还是很活跃。城区的反弹现象也很严重。

有关人士认为,类似“狂飙行动”的运动式执法,在一段时期内能够获得一定效果。但一阵风过后,往往又恢复了原样。运动式执法降低政府及执法机关的威信,弱化国家法律法规的威慑力,也容易使群众对行政执法机关的行政能力、信用产生怀疑。这种治标不治本的形式主义执法形式,影响政府的信用和形象。运动式执法把执法异化为临时政策,有悖于长久生效的法律原则,损害了法律的稳定性和确定性,不符合法治精神。(《新华每日电讯》7.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