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为何突然半身无力

2006-07-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问:我今年37岁,一天清晨起床时,忽然感到很疲倦,随后左手完全瘫软,左腿无力,伴说话困难,大概10分钟后,症状消失,仅感到身体疲乏。当日上午去神经内科看病,做了脑CT检查,未见异常,神经反射正常,血压正常。隔了一段时间,又做了一系列的检查,未见异常。医生让我每

天服一片阿司匹林肠溶片。从此以后,我经常会感到手脚发麻,但没有再发生第一次的情况。请问应该如何预防?

答:根据提供的病史,患者有一过性的左侧偏瘫症状并伴有语言障碍,症状完全缓解后没有阳性体征,提示诊断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的可能性大。TIA是指颈动脉或椎――基底动脉系统一过性供血不足,导致供血区突然出现短暂的局灶性神经功能障碍,一般症状在5分钟内即达到高峰(通常在2分钟内),一次发作常持续5~20分钟,最长不超过24小时。多种因素均可引起TIA,如微栓塞、血液动力学的改变、血管痉孪、颈部动脉受压、血液成分改变等。应尽快查明病因,可做颈部血管超声、头MRI、脑血管造影。 (《现代保健报》6.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