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辣食美味适可而止

2006-07-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如今,大夏天里火锅食辣,已成为饮食一大流行趋势。对此,上海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杨翠兰认为,空调间里猛吃辣的吃法并不科学,更不健康。

哪些人不宜吃辣

慢性胃肠病、皮炎、结核、慢性支气管炎以及高血压等疾病患者,不宜大量食用辣椒。科学研究证明,辣椒会使消化液分泌

过多,引起肠胃黏膜充血、水肿、肠胃蠕动剧增;食用过多还会令人心跳加快,循环血量增加,对心血管疾病患者尤为不利。

瘦人不宜多吃辣椒。瘦人大多体质阴虚,常表现为咽干、口苦、烦躁易怒。多吃辣椒会使上述症状加重,同时引发过敏及其他炎症。

肾炎患者不宜食用辣椒。在人体代谢过程中,辣椒的辛辣成分常常通过肾脏排泄,而这些成分对肾脏的细胞均有不同程度的刺激作用,严重时会影响肾功能衰竭。

吃辣能减肥吗

有报道称,辣椒含有辣椒素,可以促进神经传导物质和肾上腺素的分泌,肾上腺素通过发汗、燃烧脂肪,能起到减肥作用。这种“辣椒减肥”法近年颇为流行,但至今尚无科学依据。辣椒能使皮肤发红、发热,起到加快局部代谢的作用,但这样的效果无法长久持续,自然达不到减肥功效。

吃辣是否有益肠胃

不少人“什么饭菜都要佐以辣椒,认为辣食可以开胃。其实,过度吃辣只会破坏神经末梢的感觉,久而久之令胃部受伤,引发呕吐、痉挛、腹泻等。

吃辣可防癌吗

“长寿的韩国人爱吃辣泡菜,看来吃辣能防癌。”这样的说法,其实并不全面。辣椒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物质,抗氧化物质能杀灭致癌物质。但已有科学资料显示,口腔癌癌前病变的前兆――口腔白斑,正是因为人群喜吃烫、辣食物而致。这从另一个侧面告诫我们,吃辣要适可而止。(《解放日报》7.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