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人应做记忆体检

2006-07-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人们常常认为,记忆随年龄而减退是不可抗拒和不可逆转的。其实这是不正确的。躯体健康、心理健康和营养状况等直接影响大脑功能。文化水平高、从事脑力工作者、平日坚持锻炼、活动或善于使用识记方法的人,记忆功能保持较好。

焦虑和抑郁情绪可使老年人记忆减退。有些疾病也会对记忆产生影响,引起记忆障碍

,其中最常见的是痴呆。主要表现为记忆、智能(包括理解、推理判断、抽象概括和计算等)、语言、操作以及性格等多方面认知功能衰退,有的还出现精神症状,患者还会丧失对时间、地点、人物甚至自身的辨认能力,经常昼夜不分、不识归途或无目的地漫游。一旦疾病进入中、晚期,患者生活自理非常困难。

我们应积极关注老年人的记忆健康,及早发现引起记忆障碍的疾病。建议60岁以上老人除了做常规的身体体检,最好每年能进行一次记忆体检,掌握自己的记忆健康状况和记忆老化程度,早期发现疾病,抓住诊断和治疗的最佳时机。(《北京晚报》6.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