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届世界杯足球赛趣事多

2006-07-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30年,首届世界杯足球赛在乌拉圭举行,尽管只有13支球队参加,但场上场下的精彩故事至今为人津津乐道。

乌拉圭“买”来主办权

早在1905年,国际足联就决定次年在瑞士举行首届世界杯赛,但令人尴尬的是,到报名截止日期,竟没有一个国家报名。

20多年后,随

着足球运动的发展和普及,国际足联再次决定在1930年举办第一届世界杯。由于1930年正好是乌拉圭独立105周年,加上乌拉圭已在奥运会上两获世界冠军,因此乌政府想用一个家门口的世界冠军来为国庆献礼。为争得举办权,它许诺为世界杯专门修建一个足球场,还承诺为参赛球队支付旅费和食宿费,每人每天约合75美元,每位球员每天还能得到50美分的零用钱。这在当时已是非常慷慨的承诺了。靠着这些诱人的条件,乌拉圭最终如愿以偿。

世界杯差点办成“美洲杯”

首届世界杯的开幕时间定在1930年7月13日。但距开幕仅剩2个月时,国际足联只接到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智利、墨西哥、巴拉圭、乌拉圭、秘鲁和美国9个美洲国家的报名,竟没有一支欧洲队愿意参赛。

原来,当时去乌拉圭比赛只能坐船,整个比赛没有两个月下不来,欧洲的职业球队担心会影响国内联赛,业余球员则担心“旷工”这么长时间会使他们失去工作。眼看世界杯比赛就要缩水成“美洲杯”,国际足联主席法国人雷米特急了。他和秘书长狄拉纳积极地在欧洲各国游说,终于说服法国、南斯拉夫、罗马尼亚和比利时4国参赛。

创造观众最少纪录

第一届世界杯不设预选赛,13支球队直接分成四组进行小组赛,在这个过程中,闹了不少笑话。在法国队与阿根廷队的比赛进行到84分钟时,巴西主裁判竟提前6分钟吹响了终场哨音,当时阿根廷队正一球领先。

第一届世界杯还诞生了一个“观众人数最少”纪录。7月14日罗马尼亚对阵秘鲁时,现场观众只有300人。这一纪录至今没有打破。

世界杯期间最滑稽的花絮发生在美国对阿根廷的比赛中。美国队的一位球员受伤,教练立刻拎着急救箱跑上球场。结果忙中出错他被自己绊倒,箱中的一瓶麻醉剂被打碎。他当即被熏得不省人事,不得不被抬出场外。那名受伤的球员无大碍,很快又投入了比赛。

1600支枪差点混进决赛赛场

7月30日,第一届世界杯的决赛在乌拉圭和阿根廷两队之间展开。为防止球迷闹事,乌拉圭政府出动了2000名军警维持秩序,士兵的步枪全都上了刺刀。军警还对进场的9万多名观众进行了搜身检查。事实证明这种预防是必要的:从球迷身上竟然搜出1600多支枪!

乌拉圭在决赛中以4:2夺得首届世界杯桂冠。值得一提的是,乌拉圭队打入锁定胜局一球的卡斯特罗是位“独臂侠”,他在童年的一次意外中失去了一只手和部分手臂。(《环球时报》7.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