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葫芦岛日侨大遣返谜团待解

2006-07-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从1946年5月到1948年,中国人民从人道主义出发,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将105万日本侨民从辽宁葫芦岛港遣返回国。

辽宁省社科院历史所张志坤研究员指出,尽管这一段历史的基本轮廓已经清楚,但仍有大量的史实,特别是细节和数字还需要发掘和核对。比如当时葫芦岛日侨遣返时所用的船只,过去有人说是30

多艘,有人说是120多艘,他们通过档案资料,逐个核对船名,最终核实出日本的船只有80多艘,美国的军舰有100多艘。再比如,关于共产党干部无私帮助遣返日侨的故事,过去搜集到的不多,这次他们从当年《东北日报》上又找到了一些实例。其中,1946年9月9日下午5时30分,日本侨民富士家的两个小孩在遣返时掉进了鸭绿江中,民主政府的干部周恒奋不顾身跳进水中,将两个日本小孩救起,情节相当感人。

可是,由于档案管理上的问题,致使张志坤他们在一些省市仍难以全部查阅相关档案资料,给这段历史的研究造成了障碍。比如当年“国民党东北行辕日侨俘管理处”有32卷档案,每卷都有400至500页,但研究人员想查阅原档很困难,甚至想复制一张管理处全体人员合影的照片,都有困难。

张志坤还告诉记者,当年中国战区的日侨遣返不仅局限于葫芦岛港,上海、天津、青岛、连云港、丹东、大连都承担了一定的遣返任务。那些地方的日侨遣返史实也需要厘清、还原。再进一步讲,日侨登上遣返船回到日本后的境遇,也是遣返史的一部分。因此,搞清这段历史应当加强协作,不但中国的史学家要携手,中日两国的史学家也要携手。(《国际先驱导报》6.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