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6-07-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农村工业化得不偿失 郭树清在6月27日《中国经济导报》上说,现在许多地方干部群众认为,搞新农村建设首先就是搞村办企业,这非常令人担忧。因为历史已经证明:多年来“村村点火、处处冒烟”的农村工业化,对改革发展有过历史性的贡献,同时也留下了严重后果。如果离开城市化、现代化的轨道去发展

生产、改善生活,那么,经济、资源和环境都将无法承受。因此,要下决心关闭污染企业、低效企业,推动工业向布局合理的园区集中。国家要持久动员社会各界并且要舍得花出巨资来治理污染、修复生态、整理土地、恢复农耕。

清代禁赌失败的原因 潘洪钢在7月3日《光明日报》上说,清代是中国历史上禁赌法律规定最为严厉的时期,但同时也是赌博最为盛行的时期。清代禁赌失败的主要原因在于,清代法律与社会生活实际严重脱节。律例中将人们的游乐活动与危害社会的大规模赌博不加区分,一概施予严刑峻法,导致禁赌法令难以长期坚持执行,最终成为“具文”。此外,吏治腐败、贪污成风,也使禁赌法令在执行过程中大打折扣乃至成为官吏索贿的筹码。

我国发展现代生态农业的不利条件 曹俊杰在2006年第3期《山东理工大学学报》上说,我国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具有许多有利条件,但也有不少不利因素:人地矛盾加剧和不合理的生产方式、农村生态环境恶化、土壤资源条件堪忧、农民整体文化素质偏低。应加强农业资源保护及综合立法,建立健全生态农业政策体系,加强现代生态农业技术开发与推广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