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质疑DNA技术寻祖问亲

2006-07-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科院遗传所袁义达副研究员,一直从事中国姓氏群体遗传学研究。袁义达介绍,中国人的姓氏是一种十分有用的生物学遗传标记。中国历史上大部分时期是父系社会,中国人又基本上都随父姓。这个规律从遗传学角度上看很有意义,因为只有男性具有Y染色体。Y染色体由父亲传给儿子,再由儿子传给孙子,依此类推,就像姓氏一

样代代相传了下去。所以,在理论上具有同一姓氏的人群,拥有的Y染色体很可能是一致的,在他们的Y染色体里也有相同的DNA数据信息,由此判定他们很有可能有同一个祖先。但是利用DNA技术寻根认祖是值得商榷的,甚至是不负责任的。

袁义达经过多年的调查发现,一个大姓可能有上百个来源,比如说中国第一大姓“李”,有些是来自“嬴”姓,有些是来自“赵”姓,唐朝时“李”姓被李世民分赐给了开国元勋,甚至在后魏时期,鲜卑的复姓也有改成“李”的。由此李姓才逐渐发展为中国第一大姓,姓氏的发展是非常复杂的,因此同一姓氏的人之间并不一定都有血缘关系。

认祖这样的事情更适合文化上的追根溯源,要从生物学上认祖只会造成更大的分歧。(《北京青年报》6.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