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谱热成了血统论

2006-07-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最近有报道说,美国教授汤姆・鲁滨逊日前经DNA测试,被证实为成吉思汗后人。可就在6月21日,事情又出现了戏剧性变化,一项新的检测结果显示,鲁滨逊认错了祖先,他和成吉思汗没有血缘关系。

6月12日的《长沙晚报》披

露:“湖南发现唐太宗后裔,家族成员中曾出现红军副师长”。

对于目前社会上DNA认祖热这一现象,应如何看待呢?

发现历史名人的直系后人,专家往往比当事人更兴奋异常,因为他们期待从这里考证出丰富的“历史人文价值的文化遗存”来。有的人经考证说:“数百年来,浏东李氏(唐太宗后裔)重教尚武,爱土爱国,人才辈出……特别是上世纪20年代的大革命时期,浏东李氏一族为追求革命真理,积极投入爱国救亡运动,为支持中国革命并最终取得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一言以蔽之:唐太宗作为一代明君,其后裔自然也绝没有一个是孬种!如此这般,简直就是“父亲英雄儿好汉”的绝妙翻版!而且,悄然泛起的新血统论,还得到了现代科学的支撑。

国人素有重血缘的文化传统,其间凝聚了一些健康情感。但血统论的泛滥,却会给国人带来数不清的灾难乃至浩劫。类似的惨痛教训,古往今来,都不乏其例。  (《社会科学报》6.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