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迎春花》被逐出黄金时段

2006-07-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七一前夕,电视剧《迎春花》被安排在上海荧屏收视率最好的新闻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体现了对这部红色经典片的高度重视。然而,前10集播出后,收视率仅在4%左右徘徊,大大低于以往这一时段电视剧平均7%至8%的收视率,这比频道原先设定的收视率6%的及格线还低。近日,它撤出了黄金时段。

此事引起了观众震

惊。值得一提的是,拍摄《迎春花》还是《苦菜花》的原班人马,是导演王冀邢把著名作家冯德英《苦菜花》和姐妹篇《迎春花》接连搬上了荧屏。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去年由陈小艺等主演的《苦菜花》在上海新闻综合频道播出,因为收视率名列前茅受到了奖励;而今年《迎春花》却惨遭收视“滑铁卢”而被逐出黄金时段。两相对照,令人感慨。

《迎春花》惨遭“滑铁卢”,原因还在于作品本身。首先是《迎春花》文学基础不如《苦菜花》,无论是人物塑造还是情节编排都有所逊色。在拍摄手法上,《迎春花》也只有因循守旧而没有新的突破可言。

虽然影视圈“红色经典热”一直持续不衰,但许多红色经典片并没有获得观众的好评却是个不争的事实。在这股“红色经典热”中,确实出现了使红色经典平庸化、劣质化的现象,有的甚至乱改“红典”,引起社会舆论的尖锐批评。《迎春花》被罚下场意味着,如果在艺术质量和观众收视上不能过关的话,“红色经典”不再是护身法宝。  (《新民晚报》7.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