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视剧《红色娘子军》为何遭冷遇

2006-07-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如果没有不久前电视剧《沙家浜》的热播,电视剧《红色娘子军》遭到的冷遇恐怕就更没啥可说的了。也不能说世界杯抢了《红色娘子军》的风头,因为世界杯的直播时间没碍其他电视节目什么事。这部戏的无人喝彩还是出在自身的改编和表演上。

同是红色经典改编剧,《沙家浜》创造了同期收视第一的佳绩。而梅龙镇

的这支娘子军,从成立到成熟,演绎的故事却单一、沉闷、不抓人。一位资深评论人分析:当年,影片《红色娘子军》中,陈强饰演的南霸天的阴狠、王心刚饰演的洪常青的大气、祝希娟饰演的吴琼花的野性,给万千观众留下的印象不可谓不深;一首“向前进”至今还脍炙人口;而洪常青假扮华侨富商周旋于南府的戏剧性,娘子军的传奇性等,也给电视剧的二度创作留下了充裕的改编空间。但是电视剧的剧本,并没在合理的框架内提供给大家更富想象力的故事情节。

演员对老片子的重新演绎也没有获得观众的认可。IT界人士蔡文雨说,刘佩琦饰演的南霸天,斯文有余,而枭雄之气不足,让人看不出雄霸一方的凶横与强悍。您毕竟不是古龙笔下风流儒雅的楚留香或吟诗弄月的陆小凤。而娘子军传奇性的战歌,是由一些被逼上梁山的苦大仇深的山村女子谱写的,绝不是那种娉娉婷婷的做派和莺歌燕语般的情致。但英雄偶像和青春偶像还是有着鲜明差别的。这一点,编导把握不当。(《北京日报》7.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