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有铁路首次整体转让产权

2006-07-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条长62公里的国有铁路日前宣布将产权整体转让。有关人士说如果拍卖成功,这将是我国第一条由非公有资本全资拥有的铁路。

这条名为“春罗”的铁路由广东省罗定市政府下属的一家国有企业――罗定铁路总公司全资拥有,目前的实际运量不足设计运能的1/5。春罗铁路是全国第一条县级政府出资修建的铁路,从春

湾修到了罗定市区,而将铁路从罗定延长到广西岑溪,才能和全国铁路网接通,但规划中需要的14.69亿元投资,对于铁路公司和2005年财政收入不足2亿元的罗定市政府而言,无异于天文数字。

转让的目的是为了获得资金修建下一条铁路。根据转让公告,罗定铁路总公司100%产权将转让,受让方既要能独立承担转让方的债权、债务,同时还要承担投资兴建另外半条铁路的义务。

(《北京晨报》7.24韩洁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