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土壤污染形势严峻

2006-07-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日前表示,我国土壤污染的总体形势相当严峻,已对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百姓身体健康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构成威胁。

周生贤说,据不完全调查,目前全国受污染的耕地约有1.5亿亩,污水灌溉污染耕地3250万亩,固体废弃物堆存占地和毁田200万亩,合计约占耕地总面积的1/10以上,其中多数

集中在经济较发达地区。据估算,全国每年因重金属污染的粮食达1200万吨,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亿元。土壤污染造成有害物质在农作物中积累,并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引发各种疾病。

由于土壤污染的面积、分

布和程度不清,导致防治措施缺乏针对性;防治土壤污染的法律还是空白;资金投入有限,土壤科学研究难以深入进行;有相当部分的干部群众和企业界对土壤污染的危害性缺乏认识。(《上海法治报》7.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