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痛斥”能管什么用

2006-07-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报道,7月18日,面对已投资3亿多元、没经审批就开建的汝州市氧化铝项目,河南省的一位副省长痛斥环保部门“养猫不抓耗子,要这样的环保局长干啥”。

从表面上看,这番“痛斥”让老百姓听起来很解气。但仔细一分析,这也只能算是他个人的一种“发泄”罢了。副省长的“痛斥”能起到什么作用呢?

我们应理性地看待“痛斥”本身。因为存在“问责制”,所以,有许多领导在自己分管的工作出现了问题后,就出来“痛斥”一番。其中有些人的确是因工作问题而大动肝火,但也不排除有些人是想借此将责任推得一干二净,把“痛斥”当作一种“脱身之术”。

为何没有防微杜渐呢?这个投资3亿多元的、没有通过审批的项目难道会没有任何“动静”?会没有人向上级有关

部门反映过情况?领导与其事后“痛斥”,不如务实地做好前期工作,防患于未然。(《法制晚报》7.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