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冷暴力伤人伤己伤家庭

2006-07-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不久前深圳市妇联公布的《深圳市民家庭生活状况问卷调查报告》显示,“长时间不理睬对方”的“冷暴力”正日渐成为家庭暴力的主要形式。冷暴力是一种“软”性暴力,采用忽视、打击、言语羞辱等手段,伤害对方的尊严。

冷暴力中的夫妻

这是让人羡慕的家庭,妻子和丈夫都是教师

,女儿正上高中,然而五六年来,丈夫一直不理妻子。几年前,妻子发生婚外情,她后悔不已,向他忏悔。但丈夫不原谅她,丈夫没有选择离婚而是找了外遇作为报复。妻子说:“我承担了全部家务,想努力挽回,可他虽不吵不闹,但也不跟我说话,如果我坐到他旁边一起看电视,他就把遥控器一扔走人,必须讲话时,也从不看我,这比吵闹更让人痛苦。”

29岁的小李跟丈夫闹别扭后,为让丈夫就范,一是不理他,时间短则三五天,长则一两个月。二是不停地数落丈夫,句句都朝他的心窝“放冷箭”。出现冷暴力的几种情形

深圳康宁医院副院长刘铁榜说:“随着教育的普及,身体暴力会因为显得野蛮而逐渐减少,但冷暴力会越来越多,尤其在受过良好教育的知识阶层里。有时它是无意识的,但更多的是被蓄意用来控制对方的心理战术。”

为何知识分子婚姻出现问题,却易使用冷暴力?刘铁榜认为:首先是某些客观因素“不允许”他们的婚姻解体,如为了孩子或婚姻中的功利色彩。其次,“被动攻击”人格的人,容易实施冷暴力。这种性格的人缺乏魄力,做不出果断的决定,心里又不服气。如果被对方伤害,容易用忽略、冷

淡的方式,表达自己的不满。再次,移情别恋的一方想让对方先提出离婚。有位医生在外有恋情后,回家对妻子百般挑剔,但从不动手,只是经常带着点嘲讽地说:孩子都这样了,你这当母亲的不觉得羞

愧吗?你是如何理家的?长期的羞辱与漠

视,令妻子痛不欲生,几次自杀寻求解脱。

婚姻中的冷暴力,虽然较普遍地存在,却一直不大被社会所关注。但是长期处于冷暴力之下,人的心理防线很容易崩溃,让人丧失信心,可能会出现走极端的情况。

(《深圳特区报》7.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