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市建筑慎求世界之最

2006-07-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北京终于决出标志性观景建筑――208米高摩天轮(又称朝天轮),其投资近9900万美元,高度及规格在同类建筑中为世界之最。

国内许多城市――郑州、天津、青岛、上海等也纷纷上马摩天轮项目,摩天轮内的所有座舱均配备冷暖空调、真皮沙发座椅和背景音乐,一个座舱造价大体与一部奥迪(A6)等值,开始了竞争之

最。

城市争建“第一”,表示“城市营销”的理念正在确立。但城市重要的是凸显特色差异和文化。即使是全球经济最发达的地方,不少“第一”也是顺应市场而生,并非政府主导。实际上,众多的世界第一建筑所带来的并非一定是资产,而是负债。曾为世界第一的马来西亚的双峰塔、台北市101大楼、上海市金茂大酒店等,都因运行费用高昂,使成本收回变得遥遥无期。

我国还不富裕,需要解决的问题太多。城市建筑最终还应回归本位,坚持“实用、坚固、美观”的原则,慎求世界第一。(《光明日报》7.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