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物价微涨百姓感受怎样

2006-07-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国家统计局7月18日发布了今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仅1.3%。油价何时涨到位

近来,“有车族”明显感到经济压力,每月油钱增加,而油价何时涨到位仍然是个未知数。北京郭芸小姐认为:“要用车只能从选择97号汽油降为93号汽油,这样每升能便宜4毛钱。现在会更多地考虑如何在生活中节省。”

为高价教育消费伤脑筋

公务员钱梅是初二学生的家长。她说:“公立中学有一定的自主招生空间,这使有钱有权就能读好高中成为普遍现实。而且,教学质量较好的高中普遍把奥数、英语成绩作为学生入学参考,因此,课外辅导班也成为家长们的一大开支。”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中,书本费、学杂费价格没有太大变化。但是,择校费、名目繁多的课外辅导班学费等,却给普通家庭带来了巨大压力。看病花费为何还那么高

上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中,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上涨0.9%。但记者在北京三零九医院药品收费窗口看到,来交药费的5个人中,有3个人随身带的钱不够药费。

虽然有各种药品降价的消息不断传来,可看病花费高还是百姓的普遍感受。

调控力度加大房价仍上涨

北京零售商何为中说:“我看中了一套130平方米的精装修二手现房,2004年底这套期房总价为87万元,现在,加上中介等各种费用将近130万,这是我想都不敢想的价格。”近年来,北京、环渤海、珠三角

地区的一些中心城市房价在多次调控后不降反升,加强了百姓房价“越等越高”的印象。“钱越来越不经花”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看,由于食品和粮食价格涨幅比去年同期低,上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幅度不高。但北京市民胡贤安女士说:“家里每天油盐酱醋等开销虽然不多,但总感觉钱越来越不经花,心里没底,不愿意在‘大件’上开销太多,攒钱防老吧。”

(《新华每日电讯》7.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