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空调滴水邻居受损谁担责

2006-07-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6月,家住五楼的上海张先生安装了一台空调。但每次使用时,空调排放的冷凝水总会顺着阳台,滴到一楼李老伯家的小院内。最近天气炎热,张先生家夜夜开着空调,持续的空调滴水常弄得李老伯家的院子湿漉漉的,特别容易滑跤。李老伯多次找张先生协商,要求把水排到别处。但张先生认为,空调排水并未对李老伯的正常生活

造成妨碍,李老伯的要求太过分。

前几天,李老伯在院子里给鱼缸换水。因地面湿滑,他一不留神跌了一跤。李老伯虽没什么大碍,但他钟爱的鱼缸却摔碎了。李老伯找张先生讨说法,张先生却拒绝承担责任。一气之下,李老伯将张先生告上了法庭。

空调滴水造成邻居损失,究竟该由谁担责呢?律师解答:

空调滴水看似小事,其实却侵犯了他人的相邻权。我国《民法通则》规定,不动产的相邻各方,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精神,正确处理截水、排水、通行、通风、采光等方面的相邻关系。给相邻方造成妨碍或者损失的,应当停止侵害,排除妨碍,赔偿损失。

这起纠纷,因张先生的空调滴水而起。李老伯跌跤并致财产受损,也与空调滴水有着必然联系。为此,张先生理应承担赔偿责任。(《解放日报》7.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