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眼药水标示“一天数次”不妥

2006-07-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眼睛不适,许多人习惯用瓶装眼药水信手滴几下,从未考虑过滴多少,滴几次。不少眼药水的外包装上也很少注明用法,即使有,也是含混模糊的“一天数次”。

眼科专家提醒:即使是缓解眼疲劳的滴眼液,也不应想滴多少就滴多少,想滴多长时间就滴多长时间!理由是,一般普通包装的眼药水,通常可用20~30天,在一

个月的时间里,无数次地打开瓶盖,很可能会造成细菌污染。为保持药物的无菌性和延长药物的有效期,大部分眼药水在生产中都加入防腐剂来保质,毫无节制地长期过度接触防腐剂,可能会对眼睛产生伤害,导致正常泪膜受到破坏,角膜上皮细胞也因而出现损伤。

专家呼吁,不管何种眼药水,均应在产品说明中附上使用警示,即提醒患者,应有规律用药,尤其不能随心所欲地过度滥用。诸如以往常见的“一天数次”之类的含混“说明”,则应尽快取消。

(《新民晚报》7.20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