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已死亡手指为何会动

2006-07-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凌晨3点,突然接到一个求救电话。打电话的人说,他83岁的老父亲3小时前因患冠心病猝死。家人帮老人换了寿衣,并将他放进棺木。突然,儿子发现他的一个手指动了一下。

听到这一情况,刚毕业的护士小林说:“怎么我有点毛骨悚然的感觉?难道有死人复活这回事?”我很平静地说:“那位老人家到底是怎么回事

,还要等到现场了解情况后才能确定。”到了目的地,我走到棺木旁为老人检查:老人神志丧失,压眼眶无疼痛反应;心肺听诊,已无心跳、呼吸;瞳孔散大至角膜边缘,对光反射消失;接上心电图机,心电图明确显示一直线,老人已死亡。我把检查结果告知家属。

在那种情况下,虽然明知抢救是无效的,但为让家属信服,我还是让小林给老人接上球囊辅助通气,同时把手伸进棺木内,对老人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并开通血管通道,给老人推注肾上腺素和呼吸兴奋剂。抢救了十多分钟,心电图仍然显示一条直线。这时家属才接受这个事实,只是百思不得其解,问我当时老人的手指为何会动,是不是那时他还没死亡,还有救。

其实,这种情况是不难理解的。人死亡后,心跳呼吸停止,大脑功能丧失了,但大脑中可能还有少许细胞残存一定的兴奋性,这兴奋性可以引起一些局部肌肉细胞的无意识抽动。当然,也有可能是老人手指的局部肌肉细胞还残存兴奋性,从而引起手指收缩。只是,这种收缩是无意义的,老人的心脏、大脑等重要器官功能已无法恢复。

(《家庭医生》2006年第8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