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脏支架不能代替吃药

2006-07-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马长生教授介绍,目前冠心病的治疗有两大手段,一是血运重建,二是药物治疗。药物治疗是基础,血运重建则包括冠状动脉支架术和冠状动脉搭桥术。

冠状动脉支架是由特殊金属制成的网状小管,将它送到冠状动脉狭窄的地方后,它能将血管撑开,使得血流保持畅通,心肌缺氧从而缓解。很多

人放了支架后,效果立竿见影,就此以为冠心病完全好了。其实这是误解。马教授说,支架只能缓解症状,并不能从根本上抑制动脉粥样硬化。因此,放支架无论效果多好,都取代不了药物的作用。病人必须坚持长期服药,来阻止病情进展,预防冠状动脉再狭窄。

跟所有的技术一样,心脏支架有好的一面,也有风险的一面。心脏支架主要有再狭窄和血栓形成两大并发症。血管再狭窄的发生率为5%―10%,主要由于血管受刺激后,局部平滑肌增生,最后将血管堵住。但目前,药物支架已极大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放支架导致亚急性血栓的可能只有1%。“一般来说,最容易出并发症是在半年内,过了半年该部位出问题的可能性就小了。”(《生命时报》7.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