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器官有记忆吗

2006-07-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心理学教授盖里・希瓦兹研究后宣称,至少有1/10的患者在器官移植后会“继承”器官捐赠者的性格。器官真有记忆吗?梦见捐献者被害时刻

一名叫本的大学教授,56岁时接受了心脏移植手术,当时只知道心脏原属于一个34岁的健康中年男子卡尔。

心脏移植术的几个

星期后,本不断地做梦:“眼前一道强光闪过,脸庞灼热难耐,随后就在闪过的一道白光中,瞥见一个有胡子的男人,最后自己的脸部被烧伤……”于是,本与卡尔的妻子取得联系,并获得重大发现:卡尔是一名警察,在逮捕毒品贩子时,被毒品贩子的子弹射中脸部和头部后去世。“卡尔最后看到的应该是一道闪电。”卡尔的妻子说。在目击者描述的画像上,那个毒品贩子留着大胡子,眼神深邃,确与本梦中的大胡子有神似之处。

  47岁的人发出14岁的笑声

47岁的格斯曾接受心脏移植手术。术后格斯觉得获得了新生,精力像十几岁的孩子,对世界充满好奇。格斯的哥哥说:“我们一起去打保龄球,他总是傻呵呵地欢蹦乱跳,有时还会像小女孩子一样地窃窃私笑。”后来,格斯才知道心脏捐赠者是一个14岁小女孩,原本她是一个体操运动员,身材轻巧,并且热爱生活。据小女孩的妈妈说,小女孩总是像小猫似地跳来蹦去,她窘迫时就会发出像小鸟一样的窃窃笑声。

希瓦兹教授用“细胞记忆”来解释这些现象。所谓“细胞记忆”就是人体的所有主要器官都拥有某种“记忆”功能。然而,心理学家理查德・威斯曼教授认为,没有任何理由相信记忆可以建立在除大脑之外的任何身体器官上。

(《海外文摘》2006年第8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