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哥德堡”号抵达中国

2006-07-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7月18日,瑞典仿古白帆橡木船“哥德堡”号抵达广州,开始了她“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中国第一站。

260多年前,“哥德堡”号经过18个月的艰苦航行,来到广州,翻开了中瑞贸易史上的第一页。

1745年9月12日,“哥德堡”号满载着来自中国的丝绸、茶叶、瓷器,驶回自己的家乡之港瑞典哥德堡。在离本土港口9

00米处,不幸触礁沉没。令人惊喜的是,沉睡水底的密封罐装茶叶在跨越了几个世纪以后,在1986年被打捞上来后居然仍有茶香,还能饮用。瓷器交易也不逊色,瑞典从中国前后购买了近千万件瓷器,当时瑞典甚至兴起了“中国热”,家家户户以拥有中国瓷器、品味中国茶叶为时尚。中国从此与瑞典结下了不解之缘。

今天,瑞典仿古白帆橡木船“哥德堡”号历时十

年,依靠传统手工艺和现代技术复制而成。它让我们重温历史的同时,也在思考:与“哥德堡”号相比,我国历时多年的郑和宝船仿制工作进展缓慢。郑和的宝船究竟有多长、多宽,吃水多少,以及究竟用何种工艺建造,这些还是谜。

(《光明日报》7.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