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战火中的驻黎大使刘向华

2006-07-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当战火在以黎边境点燃并迅速蔓延,我驻黎巴嫩使馆先后成功撤离了167名中国公民。我们的目光逐渐聚焦在这次撤侨行动的总指挥、中国驻黎巴嫩女大使刘向华。

刘向华的儿子高考结束第一次去黎巴嫩休假,但抵达

后仅仅20小时便遭遇战事。而她,为了指挥撤侨,连看儿子几眼的工夫都很少。在黎巴嫩时间7月21日18:00,笔者终于采访到了刘大使。

只有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

  笔者:目前黎巴嫩局势很混乱,大使馆又处于非常危险地带,您不害怕吗?

  大使:我怕什么?!我的身后有党和国家。我个人的生命安全我想都没想过,只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笔者:您在外交部任西亚北非司副司长,可以家庭事业兼顾,为什么到黎巴嫩来当大使?

大使:2002年3月,我曾陪同国务委员吴仪出访黎巴嫩,黎巴嫩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这是一个美丽民主的国家,人民友好善良。而且,我从北京外国语学院毕业分到外交部,一直从事中东问题的研究,我非常希望能到黎巴嫩来亲身感受认识一下这个中东独特的阿拉伯国家。

笔者:这些年里,您对黎巴嫩的印象改变了吗?

  大使:最初的印象还没有改变,黎巴嫩有秀美的河山、古老的文明和勤劳勇敢的人民,但是我实在是为这个美丽国家面临的政治危机感到遗憾,觉得非常惋惜。

笔者:作为一个女大使……

大使:我是在做大使,而不是女大使。其实我也感到因为我是女性,在工作方面的确有一些优越性。比如,女性的耐久能力好像略高一些,这些天下来,我发现就算我最能熬。(大使声音逐渐沙哑,止不住地咳嗽)对不起,我的咽炎犯了,你过会儿再打来好吗?

(10分钟后,电话又接通了)

笔者:我们都知道你的任期应该是今年9月份就结束了,如果战争继续下去,你是去是留?

大使:我会继续坚守岗位,直到最后时刻。

儿子说:我看得见她眼中的泪

刘大使的儿子小飞告诉笔者,高考结束后,我的成绩不错。7月11日,母亲带着我飞到黎巴嫩。

使馆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喜气洋洋的,我成了他们的焦点,最关注的是我的高考结果。妈妈抢着做了全馆通告:“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系!”

7月13日晚饭时间,地下室,妈妈来了。有一个讲话:“今天以色列对黎巴嫩进行了轰炸。不过大家不要担心,使馆已经启动了应急预案。”最后妈妈的目光落在了我身上,停留了只有两秒钟,她就转身又回到楼上去了。

15日清晨,我被吵醒。以色列将很多炮弹投在了离大使馆只有几百米远的几个地方。我又被送进了地下室。

好消息从楼上传下来。中水公司21名工作人员于当日上午从黎巴嫩北部的AlKar口岸离开进入叙利亚境内。

夜里,我一直等妈妈,她来了10分钟,然后又走了。留下一些话,我怎么也忘不了。

“儿子,妈觉得非常对不起你,但是这是妈的工作。在黎的一百多名华人,我更得对得起他们。”

“你准备一下,17日与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一起撤离。这么多炸弹我没有害怕过,我就担心你有个什么事。”

我看得见她眼中的泪,“妈,我理解你,我为你感到骄傲!”(《文汇报》7.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