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毛泽东的养生术

2006-07-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毛泽东的政治生涯具有传奇色彩,而他的自我保健之道也同样具有传奇色彩。他的养生特点是优点、缺点同样突出,反而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制衡关系”。

毛泽东与医生的关系长期以来是“三分合作,七分不合作”。他常对保健医生说:“要是都按照你们说的去做,那我就没得活了。”他跟医生吵架时会说:“不听你们

的不行,但都听了你们的也不行!”“我奉劝你们,在对我的照顾上不要搞繁琐哲学,这样子搞,你们累,我更累!”他原则上配合医生,但又不时地同医生搞小“摩擦”,摩擦的结果,就形成了一套既吸纳医生部分意见,又有自己个性特色的“毛氏养生术”。

1972年日本首相由中角荣访华时,向毛泽东请教“长寿之道”,毛答:“基本吃素,坚持走步,遇事不怒,劳逸适度。”这就是后来流传的毛泽东十六字“长寿秘诀”。这十六字确实道出了自我保健的要义,涉及到吃、动、心理及作息四大方面。

毛泽东一向对山珍海味嗤之以鼻,一生粗茶淡饭,更反对任何形式的进补。他曾多次说到他的“进补”理论:“补品能少吃就少吃,当然,不吃最好。战胜疾病,保持健康,主要还得依靠自己身体的力量。”他还诙谐地说:“这叫做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

(《公务员健康自我管理》南京出版社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