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色女人的哀婉江湖

2006-07-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读《一个女人的史诗》(严歌苓著湖南文艺出版社2006年5月出版),惊叹于严歌苓的文字,一如既往的内敛而灵动,显示了一位实力派作家的耐磨度。

虽然披上了“红色爱情”的外衣,但该书走的仍是老式爱情的路子

。1947年,15岁的田苏菲(小菲)和同学一起参加了革命,成为文工团员。18岁,追到了风流倜傥的欧阳萸。欧阳萸本来是有意中人的,却因为田苏菲的意外怀孕而放弃。于是,一重重婚姻难题摆在小菲面前,压力、危机感、加上各种政治运动,使她的无边绚烂归于平淡;由爱而生的骄傲、自卑、迷茫、聪慧编织了一个女人疼痛而甜蜜的一生。

小说中,小菲的可爱恰恰在于执迷不悟的“笨”,30多年孜孜于走进欧阳萸的内心,咬牙扛住苦硬酸涩的日子,就把这“俗”字啃掉了。时间的洗磨,证明了老一辈的爱情价值。在此意义上,严歌苓不仅复印了古典的美感,更指明了中华几千年女性的情感走向,它以个体的存在,概括了集体的婚姻表征。

一个小女人,要演绎做大女子,谁不是从最初的充满激情和向往,到世事里跌跌撞撞,有的撞出更激烈的欢喜哀伤,有的演变成中庸沉稳。大家都是这样过来的,不同的只是各人的态度。小菲、欧阳萸、都汉、孙百合,绕了许多圈子,仍是换不回一个错。

欧阳萸一辈子没看过妻子演的戏,田苏菲一辈子也没能加入丈夫的谈话圈子。受了很多苦却淡然的孙百合,怀旧的都汉,当了副司令员以后,只要有空就来看田苏菲演出,并拉来整连整营的人,看到激情饱满处还大声鼓掌,热泪盈眶。谁对?谁错?也许都是对的,只有命运错了。

这就是《一个女人的史诗》的饱满,它尽抒了红色女人的哀婉江湖,不是崇尚女性的“牺牲”,而是引导一种健康的人生心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