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这个年纪最好

2006-07-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曾经问过妈妈:“我最好的年纪是什么时候?”妈妈吃惊地看着我说:“就是现在呀,你现在这个年纪最好了。”

在大学的夜晚,有人来找

其他女生约会,我就去按响她们的门铃。我的电子信箱里也没有收到研究生的申请书。我很惆怅,而妈妈却说,“你现在这个年纪最好了。”

三年后,我又和父母生活在一起了,这次是带着两个小宝宝。他们总是天不亮就醒来,把燕麦粥踩得满地都是,拿起报纸就塞进嘴里啃,把父母井井有条的家变成了一个托儿所。我抱歉地问妈妈,她是否愿意生活恢复正常。“哦,不,”妈妈说,“我喜欢这两个男娃娃,其实,你现在这个年纪最好了。”

一眨眼间,我的两个小宝宝都长成了十几岁的小伙子,家里从来没有彻底干净过,我每天总要在下午四点三刻就开始准备晚饭。然而,一次我去看望父母时,妈妈还是说:“你现在这个年纪最好了。”

有一次,我与十六岁的儿子发生了激烈的争论。最后儿子绝望地说,“妈妈你肯定希望我重新变成两岁的小孩子,

这样你就可以对我发号施令了。”

我抬头望着他,稍加迟疑,便真诚地对他说:“不!儿子,根本不是那样的。眼下你这个年纪是最好的了。”

我说了这句话,便把一种理解的礼物、一种宽容的情感传递

下去。我把我妈妈给我的爱的礼物代代相传。(连载二)

(《心灵鸡汤――妈妈在倾听》马爱农姚翠丽译接力出版社2006年6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