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滕矢初:伴随青歌赛二十年

2006-07-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第12届青歌大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今年,滕矢初将不再出任青歌赛评委。他的生活重心,全部转移到他花费一年写就的“谈艺录”――《穿越艺术》(团结出版社出版)上来。

央视举办青歌赛至今已经20多年,滕矢初从一开始做美声组乐队指挥到8年前开始做综合素质评委,参与其中整整20年。提起过去,他说:“

我左边那位评委老在换,阎肃、李准、余秋雨……只有我做了8年四届。如果观众不喜欢我,我就不会从1996年做到2004年。”

多年“身处赛场”的滕矢初坦言,现在的比赛形形色色,也催生出各种舞弊的新套路。他说:“中央电视台的青歌赛并非尽善尽美,但是它公开、公正、公平:全程直播,选手的表现,评委的评判一目了然,而且允许观众质疑。”据滕矢初透露,以前对观众、选手反映强烈的问题,总导演陈雨露会马上将录像调出来,请专家重新评审,直到给予他们口服心服的答复。

据他所知,有的比赛由于不公现象太严重,终于激起了众怒,选手们强烈要求换评委,对原来的比赛结果重新审核,对得奖者重新甄别。但这样做却依然不能弥补其中的遗憾,那些被排挤出比赛的水平较高的选手,成了评委的受害者。

对于目前“风起云涌”的“选秀节目”,滕矢初的观点是,不要一竿子把“超女”、“我型我秀”等节目打死。“选秀,与艺术干系不大,更多的是一种娱乐活动、造星运动。但确实能让全民参与,且从中找到快乐,不要小看了它的力量。”(《北京青年报》7.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