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徐良喜欢平常人的生活

2006-07-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徐良是老山英雄,在1987年“春晚”的舞台上演唱了《血染的风采》,从而成为名震华夏的风云人物。但由于人生际遇的改变,他早已远离于大众的视野

。近日,徐良做客凤凰卫视《鲁豫有约》节目,这是他这些年来第一次走上电视面对观众。

1985年,西安音乐学院四年级学生徐良被学校选中,到越南自卫反击战前线慰问演出。徐良主动要求入伍,成为一名军人。入伍第三天,他所在部队开拔到前线。1986年5月2日,徐良在一次战斗中失去左腿。当时,他才25岁。随后,他的事迹经国内各大媒体报道,家喻户晓。

真是成也报道,败也报道。1987年12月18日,上海某报刊登了一篇名为《索价三千元带来的震荡》的文章。文章中说,当一家新闻单位邀请一位以动人的歌声博得群众尊敬、爱戴的英模参加上海金秋文艺晚会时,这位英模人物开价3000元。矛头直逼徐良。

1988年1月26日,交涉未果后,徐良以文章严重失实、名誉受到损害、造成极大压力和痛苦为由向法院起诉。最终徐良胜诉。不过,虽然官司赢了,由于影响太大,他几乎不再到外地演出。

1997年7月,徐良碰到了一件改变他生活的事。一个电视台的编辑鼓动他借“八一”的机会重新打造一首歌。白天拍完外景后,那位编辑请他和另外几位朋友到某娱乐场所

吃饭,结果有朋友在里面因为小姐问题和人发生了冲突,行动不便的徐良叫来几个人拆架,却不料双方打斗起来,致对方1人死亡。虽然徐良没有过错,

但作为现役军人,他被关了一年多禁闭,并和妻子陈燕协议离婚。从此徐良远离了公众的视线。

1998年年底,徐良从禁闭室里被放了出来,部队让他自己疗养。于是他呆在北京,中间短暂南下过广东。2000年,徐良再度结婚并有了孩子。2001年回到北京后,他在天通苑小区花1000多元租了一套房子深居简出。

徐良表示,“什么名人都能当,但唯有一个名人坚决不能当,这就是英雄。”这是因为英雄在常人的眼里不是一个人,而是神。他坦言英雄其实也需要吃饭、睡觉,甚至有偶然说脏话的时候。但当人们发现英雄是一个平常人时,感觉就会不好。经历了大起大落的他,现在最大的希望是别人不要打破他平静的生活。(《北京青年报》7.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