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退休工搜集京郊土话

2006-07-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北京海淀区退休环卫工人魏林海发现,土话往往蕴含了一个地区人们的生活习惯、性格特征、迁徙过程等多种人文历史信息,于是开始搜集西郊土话。近两年时间他搜集的1万多条北京西郊土话被立项,纳入到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范围内。

翻开老魏的记录本,发现每条土话用拼音或汉字记录下来,后面再写上简单的释

义。

齐如山先生曾著有《北京土话》一书,书中搜集了2400多条土话,徐世荣先生也曾编著《北京土语词典》搜集了万条土话,但把北京土话申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是个新鲜事儿。

“土话是一门科学,需要大量的工作才能梳理出体系。但是有人愿意去记录,先将它们保留下来是当务之急。”民俗专家赵书呼吁专业人士能投入到土话的搜集整理中。

(《北京日报》7.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